English

防洪工程建设必须依靠科技

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水利专家提醒——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正当目前防汛抗洪工程建设处于热火朝天之际,水利专家纷纷呼吁:防汛抗洪工程建设离不开科学技术,防汛抗洪工程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周文智举例说,1999年汛期我国几条大江大河中的洪峰一峰更比一峰高,大多数水文站的水位标志直逼历史最高水位。何以取得抗洪胜利?除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外,是科学技术保障了汛期安全。

周文智接着说,没钱,搞不成防汛工程建设,但只靠钱而不依靠科学技术并不能保证防汛的胜利。广东樵桑围荷村堤段曾出现过的几次重大险情,均与勘测设计、质量管理体系、技术监督与保证体系有关。1998年洪水过后,水利部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有关加强科学防洪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程设计、施工、质量评定及验收等技术标准。到目前为止,国家共向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投资464.66亿元,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治理太湖流域的水利工程在去年抗洪中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超防洪标准运用后,各个防洪水利工程无一处出现问题,这说明这一工程设计科学合理。长江、黄河各处干堤均没有出现大的险情,特别是黄河上游干堤在最近严重的凌汛中没有出现大的险情,都证明了我国勘测设计、质量管理与保证体系水平已接近世界前沿,部分已经达到并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防洪工程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各个防汛指挥部必须形成各有特点的科学防洪指挥体系,完善科学防洪应急方案,科学处理汛期各种险情。在去年汛期前,全国各主要防汛指挥机构,都对水库的实时调度加强了认真研究讨论,力求科学合理。在国家防总的有力协调下,全国各地水库均科学地留足了库容。充分富裕的防洪库容,为科学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持。1999年汛期时,各级防汛指挥部门科学调度各个大型水库滞洪、错峰,调度洪水,使洪水水位上涨得到了显著遏制,取得了水库防洪调度的巨大效益。

在防汛抗洪中起极其重要作用的汛情、水位、雨情等水文情报,过去每天仅能向防汛指挥部报告一次到二次,而且还要在实测一个半小时以后才能报上来,并不能及时传输到其他有关部门,给防汛指挥决策、防汛调度决策等造成很大障碍。现在,国家投巨资新开发出的水文信息系统提高了洪水预见期和预报精度。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研究出的洪水预报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利用高新信息技术后,全国各有关水文站不到20分钟,就可把所有水文情报全部收集并自动传输到各有关部门,可为取得防汛抗洪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但这方面的科技含量还需大大提高。

江河堤坝防漏是一个重要科研课题。现在,我国堤防工程新结构新技术和查险除险新机具研究取得了成果。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推出各种江河堤坝隐患监测设备,可探测水下蚁洞、土堤含水量、堤身强度、得知堤坝的微小变化,判断其安全状况。尤其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研制出的LG—1型全自动成槽机,适应了江河大堤防渗和深基坑防渗施工的需要,应用这一技术可使江河堤段的安全性大幅度提高,实现了江河堤防截渗技术的重大突破。

抢险专用机械设备的研制也是硕果累累。水利部所属的数十个有关单位,已研制成功了数种打桩、装送土袋和摸探堤防漏洞的机具。为解决抗洪抢险中人力装送土袋问题,山东黄河河务局与山东工业大学联合研制成功了“移动式抢险土袋装送机”,可代替百余人的装送工作量。这些新式抗洪抢险机具科技含量高、针对性强、操作简单、造价低廉、实用性强。

由于加强了水利基础建设和科技防汛建设,去年全国大部分防汛重点地方在与1998年洪水水位相同的情况下,险情显著少于去年,并无一出险,上堤劳力也显著少于去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